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第三屆臺北樹益獎今日舉辦頒獎典禮 感謝六位得獎者推廣保護樹木 共譜永續綠色城市

第三屆臺北樹益獎今日舉辦頒獎典禮
感謝六位得獎者推廣保護樹木 共譜永續綠色城市

本局為提升擴大宣揚樹木保護理念,今日舉辦第三屆臺北樹益獎頒獎典禮,本屆六名得獎者分別為「權管類」得主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及冠德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養護類」得主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宣導類」得主臺北市大同區太平國民小學校友會及植覺團隊,以及「規劃設計類」得主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本局感謝六名得獎者透過工程規劃、保護施作、建築設計和教育推廣活動等不同方式,致力推動人與自然親近的美好體驗,並維護臺北市受保護樹木,讓臺北市向永續綠色城市更加邁進。
 
本府陳志銘秘書長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樹木為城市淨化空氣,減少二氧化碳濃度,並提供綠意盎然的景觀,是臺北市最重要的資產,第三屆臺北樹益獎經過嚴格的審核,選出六個獲獎單位,包含用心呵護樹木的企業、從小紮根護樹觀念的學校、讓樹木平安移植的專業團隊、透過活動導覽讓市民體驗樹木的單位,也有建築師事務所打造綠建築和環境共生。綠色資源是都市生活中不可獲缺的一部分,甚至有一些樹木陪伴著市民幾十年的時間,受保育老樹得以生長茂盛、綠意盎然,歸功於保育樹木相關單位長期的耕耘與付出,同時也希望藉由樹益獎呼籲大家重視愛護樹木,並激勵市民朋友們見賢思齊,關注、重視城市綠化,一起讓臺北市成為會呼吸的城市。
 
本局自107年起率全國之先,設立「臺北樹益獎」,鼓勵長期致力於樹木保護及養護工作之樹權單位、實質養護作業績效優良者、積極宣傳推廣樹木保護者,本屆六位得獎者在維護管理、實質進行樹藝工作以及推廣樹木保護方面工作都相當出色:讓臺北市受保護樹木得到更妥善的維護管理並提升擴大宣揚樹木保護理念。
 
全球人壽提供樹木友善生長空間,首創生長燈光為受保護樹做日光浴
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規劃希望園區建築時,為減輕園區內受保護樹木(編號1)影響,將茂盛的大榕樹原地保留,並配合樹木修改建築設計,並於施工期間改善光線、濕度、土壤、溫度及空間等五大元素,使樹木得以生生不息;同時首創為老樹設置LED植物生長燈的受保護樹木案例,設計仿照太陽光譜的先進生長燈,為老樹補足日光;同時也將樹根的柏油鋪面移除,讓老樹透氣,並打造通透的休憩空間,使得過往濃蔭沁人的大樹能夠繼續生生不息。
 
冠德建設工程保護6株受保護樹木,設置陰井、截水溝讓樹木好透氣
冠德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在進行辦公大樓新建工程時,考量施工範圍內有6株受保護樹木(編號540-544、1879),除了調整建築設計規劃,讓樹木有更寬闊的生長日照環境外,施工時也以圍籬保護老樹不受工程機具影響,同時細心設置陰井、截水溝、透水管等工程設施,協助老樹透氣排水,讓樹木有更好的生長環境,並於完工後設置解說牌,介紹屹立不搖的老樹群,延續在地記憶與情感。
 
樹花園精密外科手術醫治樹木,遷移19公里幫老樹搬新家
樹花園股份有限公司秉持「把樹種好,讓樹快活」的理念,為信義區松平路巷弄中的受保護樹木(編號1469)以高規格技術進行醫治作業,當高聳的印度橡膠樹因褐根病嚴重感染時而有倒伏風險時,團隊以精密外科手術進行導根作業,讓老樹生長出健康的氣生根,幫助樹木重新吸收養分,並且切除感染的根枝,同時為老樹以噴霧裝置保濕並且敷藥,最後為了尋找最適合老樹的生長環境,以專業手法遷移19公里,給老樹一個新家,所有施工過程皆由國際樹藝協會(ISA)認證樹藝師檢核,讓大樹重拾健康。
 
太平國小校友會遍尋老樹珍貴史料,以校內老樹推廣環境教育意識
臺北市大同區太平國民小學校友會,有感於校內百年樟樹罹患褐根病死亡,發起對於校內老樹關注運動。校友會為調查校園老樹歷史,奔走收集老照片、航拍及訪問校友等文史資料,透過日本時期老照片與現況的對照,了解老樹跨越時光的動人故事;同時提報本市受保護樹木,使校內26株樹齡達50年以上之老樹納入受保護樹木行列,也讓校園保留清涼綠意,校友會也與太平國小合作進行環境推廣教育,從小培養學童的樹木保育觀念。
 
 
植覺團隊結合藝文活動推廣植物知識,邀請民眾親近自然生活美學
植覺團隊自2019年起,透過市集、工作坊、講座等藝文活動方式,結合老樹地圖漫遊,宣傳受保護樹木的認知、照顧以及相關知識,並與樹保委員及在地護樹團體合作,透過導覽方式實際帶領民眾接觸受保護樹木,引領市民親近自然環境,推廣與樹木共存的生活美學,讓樹木不再是城市中的點綴背景,而是市民生活中的重要元素。
 
九典建築師事務所規劃社宅環樹廣場,讓住戶與老樹和諧共生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於規劃設計松山區健康社會住宅時,將既有可再利用之建材、樹木與歷史脈絡融入建物設計中,除了退縮建築物規劃範圍,保留原先生長的茄苳、榕樹等樹木,創造讓行人舒適通行的林蔭步道,同時順應受保護樹木(編號532、533)樹木生長環境規劃建築,利用木平台打造環樹廣場,讓居民可以在大樹的綠蔭之下閒話家常,打造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動空間,延續在地居住記憶。
 
樹木是這個城市的綠色居民,本局為感謝六位得獎者對樹木保育地貢獻,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賴永興系主任設計樹益獎獎座《樹屋》,以建築與樹木為整體造型基礎,用抽象手法來構築,以精雕油土塑造成型,感謝從事樹藝相關工作者或老樹管理者長期耕耘與貢獻的肯定,同時拍攝紀錄影片,推廣得獎者為維護自然生態所做的努力。打造宜居城市需要市民共同努力,希冀臺北樹益獎的設立,讓更多企業、市民朋友投入樹木保育工作。未來本局更多受保護樹木及文化訊息請鎖定本局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