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中小企業ESG博覽會 柯文哲:協助企業達到環保永續 方能將臺灣企業推展國際

出席中小企業ESG博覽會 柯文哲:協助企業達到環保永續 方能將臺灣企業推展國際

柯文哲今(16)日出席中小企業ESG博覽會,他在致詞中表示,過去,獲利是衡量一個企業的標準,但這顯然已不符合當今的社會潮流,現在講究企業的社會責任,而企業的社會責任,則使用ESG三項來衡量,E代表環境,意即對環境的保護,S代表社會,重視整體社會關係。G代表治理,包含股東關係及經營團隊等等。

柯文哲表示,近年,ESG這個概念因為新冠疫情、極端氣候事件的衝擊,更受到社會各界的矚目,包含國內外政府、企業、消費者、股東甚至是市民大眾。也因為此壓力,導致各企業,紛紛開始重視永續轉型的議題。

而在環境永續的政策推動上,臺北市政府不僅在近年,積極推動「循環城市白皮書」、「能源政策白皮書」,並於今年發布「2050 淨零行動白皮書」,更重要的是,北市府也已通過自治條例日出條款,目前會先公告半年,下任市長上任後,即會面對2050淨零碳排放的議題。柯文哲補充,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2015年的巴黎協定,就已在討論相關議題,而當美歐都開始課碳關稅時,沒有做好準備的企業就會面臨嚴峻挑戰,此時尚未準備好的中小企業該怎麼辦?因此2050淨零碳排放當成為,政府乃至地方各企業的重要議題。

柯文哲進一步表示,北市府早於八年前就已經看見這樣的趨勢,率先推出「臺北好社企」計畫來投入社會企業的育成培力,打造化解社會、環境議題的創新商業模式。此八年來,陸續輔導85家的企業,橫跨「環境保護」、「社會共融」、 「醫療照護」等多元領域。

柯文哲最後表示,既然獲利已不是企業唯一標準,需要進一步注重ESG,但不見得所有企業都懂ESG,媒合已有ESG經驗的企業與尚未投入ESG的企業,合作引入,更能快速輸入,因此北市府在今年更推出《Taipei Select:ESG 錦囊妙計》型錄,分類精選收錄 20個社企提供的「錦囊妙計」,期待號召企業攜手社企投入實踐永續的創新行動,一起思考商業與永續間的無限可能,希望臺灣能因為大家的努力,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