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青少年壯遊團隊:探訪偏鄉 練習人生大小事

臺北市青少年壯遊團隊:探訪偏鄉 練習人生大小事

       為了鼓勵臺北市青少年走出舒適圈,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自104年起推動「臺北市青少年壯遊臺灣補助計畫」,提供臺北市青少年壯遊臺灣的機會;110年起更進一步將壯遊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結合,期待青少年能夠了解永續的意義、關注永續發展相關議題,透過壯遊了解臺灣目前永續發展現況,為臺灣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111年壯遊團隊「一杯小酌.小酌一杯」,由來自不同學校的9年級畢業生—林正錡、陳定杰、林宥騰、施鈞瀚4人共同組成,在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後,他們規劃了一趟壯遊之旅。以優質教育(SDGs4)、減少不平等(SDGs10)、永續城鄉和社會(SDGs11)為主軸,前往花蓮縣新城鄉「練習曲書店」,拜訪創辦者—胡文偉教練,實際了解長駐花蓮偏鄉的胡教練,如何透過成立棒球隊和經營書店為偏鄉部落孩子帶來影響。
      在花蓮新城鄉的練習曲書店,和胡文偉教練進行深度交流,成員連番發問:「教練,您怎麼堅持這二十年來在新城做的事情?」、「一個不賣書的書店要怎麼經營?」、「教練,您怎麼會有那麼多創業的想法,怎麼落實?」。胡文偉教練告訴他們,所有的問題都能回到同一個答案:當你找到一件你做了會很開心、不會後悔的事情時,你的熱情就會支撐著你一直堅持下去,就如他因熱愛棒球創建新城國小棒球隊,創隊後發現,孩子們的家長為了生計沒有時間照顧孩子,他便成為孩子們的陪伴者,開始從事老屋的整理與修建,開了間可以放學寫功課的書店。人生,不是一張開眼都順順利利的。每一段路都是用許許多多的「練習」組成;這些練習可能會成功、可能會失敗,姑且不論成功與失敗,做,就是了。
       「一杯小酌.小酌一杯」藉由壯遊,實地了解東台灣,對團員們來說,這段旅程不僅是在書本或網路上尋找資料,更是練習透過雙腳走入人群、體驗別人的生活,進而瞭解當地美好的事物或是待解決的問題。你,也想加入壯遊行列嗎?請持續關注青發處官網(https://www.tcyd.gov.taipei) ,一起期待明年的壯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