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嚴防卡努颱風 蔣萬安主持颱風應變中心第一次工作會議

嚴防卡努颱風 蔣萬安主持颱風應變中心第一次工作會議

嚴防卡努颱風,臺北市長蔣萬安於今(2)日前往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主持卡努颱風應變中心第一次工作會議,並與行政院陳建仁院長進行防災視訊連線。蔣萬安在工作會議上指示,依照北市救援團隊對於目前颱風路徑的初判,北市平地預估平均風力可達5至6級,陣風可達8至9級,另山區總雨量約400~500毫米,所以請各單位依照在災害防救辦公室,辦理相關建議事項及整備。

蔣萬安接續裁示,第一,今天晚上開始一直持續到後天上午將會有明顯的降雨,請環保局針對工區下水道的排水系統,持續的巡檢清疏。第二,請民政局各區公所以及工務局大地處,針對汛期期間完成整備,包括土石流、潛勢溪流還有沉砂池以及老舊的聚落,持續進行巡檢,特別針對山區,包括士林、北投、南港、內湖再次加強巡檢。第三,在剛剛會議報告當中有提到,最近適逢天文大潮,河川的中上游地區可能累積相當的雨量,所以請工務局水利處持續密切注意淡水河、基隆河的水位。

另外,蔣萬安表示,水利處建議今天下午四點開始執行「水門只出不進」政策,請相關單位包括警察局、交通局、停管處還有民政局做好後續堤外提車,以及關閉水門相關的事宜,並加強宣導請民眾儘速移車,在政策執行的過程,務必確保同仁的自身安全。第四,除了做好相關防洪準備以外,民眾也非常關心接下來是否停班停課,請人事處、教育局依照相關的作業流程,並且依據停班停課的作業標準,持續關注氣象的預報,及早進行評估,同時密切的跟基隆、新北、桃園保持聯繫,盡早發佈相關訊息,蔣萬安提到,基北北桃已建立非常順暢的溝通機制,請相關局處持續保持聯繫,一切以市民的安全為最優先考量,並且以四個城市共同生活圈為主要的考量原則,一旦遇到停班停課也請交通局、勞動局加強管制規範。

蔣萬安表示,颱風期間,須注意外送平臺以及共享運輸相關的安全規範,並向民眾宣導使用的限制,最後請災害防救辦公室持續掌握颱風動態以及相關的風勢雨量,提供給防災單位應變參考。

中央災難應變中心進行視訊連線,陳建仁院長提醒,颱風來襲期間適逢暑假,許多民眾已安排戶外活動,請地方政府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宣導民眾注意強風與強降雨,並且避免前往海邊與山區,若已入山的民眾,要加強勸離。

此外,也責請交通部針對高鐵、臺鐵、捷運的軌道設施,以及公路,加強強風、強雨的監測維護,並盡早實施管制措施,對於受颱風影響的陸海空運輸須及早進行規劃並籌劃配套措施。

陳建仁也表示,受天文大潮影響,目前中南部已有部分地區有積水現象,請地方政府務必要在易淹水地區提前部署,有關抽水機具及相關人員,依照降雨量做適時的調度。針對農漁業受損狀況,也請地方政府主動、及時提供協助,秉持從優、從速、從寬的原則進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