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資訊界奧斯卡WITSA 2022 ICT科技應用傑出獎 北市府榮獲雙冠王

資訊界奧斯卡WITSA 2022 ICT科技應用傑出獎 北市府榮獲雙冠王

  向來有「資通訊界奧斯卡獎」美稱的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傑出獎(WITSA 2022 ICT Excellence Award),今年收到全球各處109件的提案,其中不乏許多知名城市共同角逐,臺北市政府在百餘件提案中,摘下2個首獎,也是本次全台最多大獎的公部門機關,本次以「臺北智慧城市-生活實驗室(Smart Taipei Living Lab-Social Innovation Ecosystem)」及「酷課雲4.0-親師生平台(Taipei Cooc Cloud 4.0-COOC 4.0 Creates an Interactive Social Media for Parents, Teachers, and Students)」,分別獲頒公部門之智慧城市首獎(Smart City Award)及傑出數位教育學習首獎(E-Education and Learning Award),兩項首獎分別由臺北市政府資訊局陳慧敏副局長及教育局諶亦聰主任秘書代表出席領獎。
 
  2022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傑出獎 (WITSA 2022 ICT Excellence Award),目的在於表揚資通訊產業具有傑出表現與貢獻的會員代表之企業或組織,9月14日於馬來西亞檳城(Penang)舉辦的2022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中頒獎,而臺北市政府是全台參獎團隊中,獲得最多首獎的公部門,顯示臺北市於智慧城市發展與治理獲得國際肯定。
 
  資訊局呂新科局長表示,臺北市創全台之先,成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自2016年起推動智慧城市理念,以「政府為平台,城市為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的核心價值,開放公共場域提供試驗,推動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的概念驗證(PoC)計畫,在聚焦智慧方向的1+7框架內推行,其以智慧政府為核心,驅動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安防、智慧環境和智慧經濟。在過去的七年裡,我們通過公私合作夥伴關係推動了 290 多個在現實生活環境中測試的 PoC 專案,像是「臺北市政府 i-Voting網路投票 」,讓民眾可隨時隨地透過網路進行投票,並結合區塊鏈公開透明、不可竄改的特性,將投票結果即時上鏈,使投票公開透明。多項概念驗證,有系統的媒合政府需求與產業解決方案,智慧化協助概念落地,為政府提供應用服務。臺北市政府並被公認為臺北模式和智慧城市世界的遊戲規則改變者,且2021 年 IMD 智慧城市指數將台北列為世界第 4 位、亞洲第 2。
 
  而教育局的「酷課雲4.0-親師生平台」發展出結合「學生學習」及「校園社群管理」的「親師生平臺系統-酷課APP」,讓校園親師生透過「一站式服務」方式,啟用及體驗智慧校園各項數位服務。
 
  在9月15日的WCIT國際記者會中,各國代表十分讚賞臺北勇奪2項首獎,而代表領獎的資訊局陳慧敏副局長也邀請各國「2023的3月,我們將在台北舉辦亞洲最大的智慧城市博覽會,誠摯邀請大家來臺北,一同看看我們如何發展智慧城市。」
 
  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是聯合國轄下之非政府組織,也是全球最大的資訊科技服務產業組織,會員來自全球五大洲超過80個國家的資訊與通訊團隊,其所舉辦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被譽為資通訊界奧林匹克大會,而大會中所頒發的「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傑出獎(WITSA 2022 ICT Excellence Award)」,更是每年公私部門為獲國際認可的兵家之地。
 
  臺北市以擁抱創新、不畏失敗的精神,把創新與改變的能量持續擴散,徹底改變公部門科陳僵化的傳統文化,深耕多年成果屢獲國際獎項肯定,展示出臺北市在推動智慧城市的成效顯著。未來臺北市政府將持續透過公私民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People Partnership)協力合作,致力讓更多創新服務於城市中,提供民眾更舒適便利的生活環境,實現宜居永續的智慧台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