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公園之光 北市勇奪3件世界級景觀大獎

公園之光 北市勇奪3件世界級景觀大獎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園藝科
發稿日期:111年9月14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承辦聯絡人:郭蘭香
聯絡電話:02-23815132#228
 
公園之光 北市勇奪3件世界級景觀大獎
 
      景觀界最高榮譽2022年世界景觀建築師協會之亞太、非洲、中東聯合景觀大賞IFLA AAPME(Africa Asia Pacific Middle East)於2022/8/30公告,本屆共有318件優秀作品參賽,在全國公務機關10件獲獎作品中,工務局公園處就囊括了3個獎項,包括「老公園的傳承與新生-天母公園」、「集智共創綠野森活-松榮公園」及「綠色基盤-辛亥生態公園」等作品。
 
      榮獲「社區與社群健康」特優獎的「天母公園」,公園處著手更新這座開闢幾近一甲子的公園,除整合活動空間、釋放綠地、提升公園保水率外,同時全面優化照明及公園設施,更建置全臺北市第一座跑酷運動場,提供全新的運動休閒空間,並延續保留54年闢建至今的牌樓及白駱駝特色,延續天母的回憶為當地注入滿滿的新活力,獲得評審團嘉許與青睞。
 
      同樣為「社區與社群健康」佳作的「松榮公園」,更是體現社區凝聚力,首次突破以地方需求為主的公民參與機制,廣邀專家學者、NGO組織、社區居民等多元意見,公園保留大片綠地空間,減少非必要設施,留設80%以上的綠地空間,並透過地形的變化與遠方大屯山景相互呼應,提升公園景觀豐富性,建構人與自然的共融環境。
 
      另榮獲「經濟可行性」佳作的「辛亥生態公園」,將原有興德里營區轉變為公園,以「都市森林、健康療癒」為主題改善既有水泥鋪面,讓大地呼吸,規劃森林綠地,提供人和生物的療癒空間,使公園成為能調適氣候變遷的綠色基盤,以植物與地形設計串聯區民活動中心、雨水花園、遊戲場及香草花園等區域,同時整合地下既有滯洪池、拓寬周邊人行道、設立公車彎,建立對外交流的綠色窗口,繁榮區域經濟。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致力於提升公園、綠地、廣場的景觀品質,公園環境改善、保存公園特色、生態保育復育,為市民打造更優質、愉悅之休憩環境,此次獲得國際獎項肯定,讓臺灣景觀界在全球更具有影響力及能見度,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美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