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柯市長最後一次參加北市府智慧城市委員會 產學研專家高度肯定期盼

柯市長最後一次參加北市府智慧城市委員會 產學研專家高度肯定期盼

  臺北市積極推動智慧城市,自104年成立智慧城市委員會,並於105年成立臺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TPMO),建立「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的發展機制,以實現宜居永續之城市願景,同時協助相關產業轉型升級,並與國際建立鏈結。柯文哲市長昨(6)日出席智慧城市委員會,共同檢視執政8年以來推動成果,並於開場致詞表示,智慧城市需持續檢討方能向前推進,過去相關經驗,將提供未來市政團隊作為精益求精的參考。

  北市府智慧城市委員會扮演民間與政府溝通政策之橋樑,由市長擔任主任委員,邀集產業及學研界各領域專家,與府內相關局處委員,每季召開一次大會,共同討論北市智慧城市政策精進方向及合作策略。本次會議針對「2015-2022智慧城市推動成果」以及「智慧經濟」、「智慧政府」階段性成果進行討論。

  回顧過往推動,由TPMO擔任市政府與私部門溝通媒合的平台,導入Living Lab概念,開放城市場域、引入民間業者創意與資源,以創新機制帶動臺北市智慧城市發展,八年間隨科技演進與城市發展需求,陸續探索物聯網技術應用、5G通訊應用、智慧綠色運輸、先進自駕技術及服務、智慧醫療創新場域、智慧社宅多元服務等領域之創新應用。此推動機制不僅帶動市府內部敢於創新的文化,也成為我國其他縣市政府、國際城市的交流學習的標竿案例。

  歷年媒合近300項創新實證專案,部分已落實納入政策,部分則是促成相關規範修訂而使民間創新服務可持續自主發展,也有許多創新解決方案成果複製擴散至其他縣市與國際城市。另經由臺北市政府參與國際交流合作活動推廣,包括智慧城市展、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全球智慧城市聯盟等,相關成果也成為推動產業發展、拓展城市外交的助力。

  會議中各界委員皆肯定智慧城市累積成果豐碩,除感謝市府同仁努力,建議應集中資源加強實證力道與推廣,以虛實整合方式使更多市民體驗實證成果、同時在過程中給予使用回饋,創造公私協力與民眾的三贏局面。

  資訊局領先全臺發展臺北市資訊服務整合型APP生態系,以「單一認證+單一入口+單一體驗(One ID + One Portal + One Experience)」為核心目標,推動以市民為導向的台北通,以及以市府員工為導向TAIPEION公務雲,使市府員工辦公行動化,相關成果也獲得委員肯定與鼓勵,持續發展數位化服務。

  資訊局呂新科局長表示,臺北市領先各地方政府推動落實中央的數位化政策,已初步達成更具效率的公務流程,而公部門推動數位轉型不會中斷,將把相關業務納入交接重要項目,使臺北市的數位治理成為國際典範。

  彭振聲副市長最後表達對委員的感謝,並期望在未來市府團隊上任後,智慧城市委員會仍能持續給予市府專業意見,讓臺北市可以持續透過智慧城市計畫之實施,使市民享受智慧化服務的美好成果,共同達成智慧城市發展願景。

延伸閱讀